让中国大马哈鱼回家项目

“让中国大马哈鱼回家(TAKE ME HOME)”公益项目,是由众多中国企业家发起的公益性的河流生态环境保护项目。由黑龙江省永续自然资源保护公益基金会、黑龙江省环境保护教育学会与抚远大马哈鱼协会三家机构联合执行。项目以抚远为起点,逐步向黑龙江、乌苏里江全流域、绥芬河流域、图们江流域辐射,恢复东北河流指示物种大马哈鱼种群及其他渔业资源,最终恢复河流生态系统健康。

黑龙江省和吉林省大马哈鱼分布图

三年来,我们走过黑龙江流域、绥芬河流域、图们江流域的无数条河流,寻找可能尚存的天然产卵场。我们与三个大马哈鱼放流站合作,引进先进技术、设备,规范管理,提高鱼苗成活率,保存种质资源,补充野外资源不足。我们邀请国内外鱼类专家在禁渔期开展资源调查。我们正在积极的倡导延长禁渔期,全域联合执法;并已开始在东宁绥芬河尝试开展公益型保护地试点工作,以应对过度捕捞、洄游通道不畅和天然产卵场缺失导致的种群资源锐减。

2018年黑吉两省的大马哈鱼捕捞量不足2.5万尾,而大马哈鱼作为河流生态系统中的指数物种,它的资源状况间接反馈出河流生态系统的水生生物多样性危机,以大马哈鱼为代表的野生鱼类资源保护已迫在眉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