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2020年12月14日

2016年黑龙江省环境保护教育学会工作总结与工作计划

    • 主要工作成绩

(一)主要活动

2016年学会主要工作为:绿色发展论坛的召开、环境教育研究、大马哈鱼保护示范项目。

    2016年8月5日,协助召开黑龙江省绿色发展论坛,邀请国内知名环境专家、NGO及黑龙江省相关政府部门官员参加此次会议。

环境教育研究方面:通过腾讯公益网上众酬获得编写乡土教材项目款。

机构工作团队带领环友科技的专家们前往抚远项目地进行实地调研与考察,为编制大马哈鱼乡土教材做素材积累等准备。

大马哈鱼保护示范项目:结合前期的一些实地调研以及经验学习。在今年10月的禁渔期,我们与抚远县政府合作,推动禁渔期禁止渔船捕捞以及大马哈鱼鱼卵的增殖放流工作。

    • 典型事例

绿色发展论坛

2016年8月4日-5日,协助黑龙江省永续自然公益保护基金会在哈尔滨喜来登酒店召开第一届绿色发展论坛,陆昊省长在会议上就绿色经济发展问题进行发言,相关政府部门官员也参加此次会议。同时我们邀请国内外知名环境专家以及NGO们共同参与此次会议。

    • 经验体会

学会成立一年多的时间,有很多方面我们都需要加强与改进,学会现如今能够很好的开展各项工作,这与筹备初期各位领导的关心与支持是分不开的,同时也希望省科协的各位领导在日后给予我们更多的指导与建议。今年的开展的各项活动中,我们学会了在工作中稳扎稳打,踏踏实实做事。只有拥有坚实的基础,才能更好的开展后续的工作。2016年我们主要进行了一些学习以及相关项目上的开展,2017年学会工作步入正轨后我们将更加深入研究如何更好的环境保护教育工作,并在大马哈鱼保护示范项目上落实研究成果。

    • 存在问题

学会成立之初,需要我们一边探索一边改进。让机构制度逐渐完善,向专业化、本土化、特色化发展。未来的工作中,我们也会不断的和国内同类机构、省内其他学会团体交流、学习,探索出一条属于本机构的方式、方法。

五、2016年工作计划

(一)环境教育方向

4月,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就环境教育方向召开座谈会,共同探讨现如今环境的各种问题以及相关环境保护、治理上的知识与经验。

6月-12月与各高校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共同研发创新环境教育模式以及编写环境教育相关教材。

(二)大马哈鱼保护方向

2017年计划与完成大马哈鱼的乡土教材并配套公众宣传教育和倡导工作。

3月研究国内马哈鱼保护相关条例,结合法律专家的意见完成渔业法意见稿的提交

6月召集生态、动植物保护的科研专家及环保组织考察并就大马哈鱼生态环境提出建议或方案。

8月联合东北林业大学学生实地走访马哈鱼洄游地,拜访在洄游地生活的少数民族,记录大马哈鱼的人文历史。

(三)机构内部建设

2017年计划向国内知名专家机构交流学习活动,学习优秀的经验与方法,运用到本机构中。

培养团队内部运营能力,增强团队建设,传播宣传工作,利用微博、微信公众号等自媒体、新媒体,配合项目的开展,提高社会公众关注度、扩大公众参与度,培养公众环境意识。

黑龙江省环境保护教育学会大事记

(2016年12月24日)

2016年8月5日,协助召开黑龙江省绿色发展论坛,邀请国内知名环境专家、NGO及黑龙江省相关政府部门官员参加此次会议。

2016年8月,带领环友科技的专家们前往抚远项目地进行实地调研与考察,为编制大马哈鱼乡土教材做素材积累等准备。

2016年10月,前往抚远县参与大马哈鱼禁渔期相关工作。

年度报告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