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2020年12月14日

2017年黑龙江省环境保护教育学会工作总结与工作计划

  • 主要工作成绩

(一)主要活动

2017年学会主要工作为:绿色发展论坛的召开、环境教育研究、大马哈鱼保护示范项目、公益型保护地建设和大学社团培养。

    2017年8月5日,协助召开黑龙江省绿色发展论坛,邀请国内知名环境专家、NGO及黑龙江省相关政府部门官员参加此次会议。

环境教育研究:今年与黑龙江省电视台合作针对“不吃开江鱼,不办开江节”为主题召开系列环境教育活动。

2017年10月项目组邀请加拿大专家再次抵达抚远,对新放流站选址必备条件,及规划建议。

大马哈鱼保护示范项目:2017年秋季,大马哈鱼生态环境保护协会与抚远市渔政局联合采捕亲鱼,逐船逐网统计数量,并即时转运至放流站暂养,提高活鱼成活率及孵化量。

公益型保护地建设:从2017年1月开始,在东宁绥芬河水域进行全面考察,包括渔业资源状况、周边社区情况调研等,并就此情况多次与太平洋三文鱼基金会的专家交流,专家一致认为该处是恢复大马哈鱼天然种群的理想场所。

  • 典型事例

绿色发展论坛

2017年8月5日-6日,协助黑龙江省永续自然公益保护基金会举办“绿色中国发展论坛-黑龙江峰会”,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亚布力企业家论坛,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各市、县人民政府及科研机构共300多人参加了自此会议。

公益型保护地建设

2017年8月6日,中国绿色发展论坛—黑龙江峰会上,与东宁市政府在省政府领导及多位理事的见证下,签订了《绥芬河水域公益型保护地合作框架协议》。桃花源基金会(马云、马化腾联合发起)、大自然保护协会(TNC)将与我们合作开展东宁大马哈鱼公益型保护地建设项目。

  • 经验体会

在过去的两年中,我们的学会和公益项目运行良好,已取得初步成绩,但仍有很多方面我们都需要加强与改进,现如今已能够很好的开展各项工作,这与各位领导的关心与支持是分不开的,同时也希望省科协的各位领导在日后给予我们更多的指导与建议。今年的开展的各项活动中,我们学会了在工作中稳扎稳打,踏踏实实做事。只有拥有坚实的基础,才能更好的开展后续的工作。2017年我们主要进行了一些学习以及相关项目上的开展,2018年学会工作步入正轨后我们将更加深入研究如何更好的环境保护教育工作,并在大马哈鱼保护示范项目上落实研究成果。

  • 存在问题

这一年学会以及公益项目有所发展和进步,更需要我们一边探索一边改进,让机构制度逐渐完善,向专业化、本土化、特色化发展。未来的工作中,我们也会不断的和国内同类机构、省内其他学会团体交流、学习,探索出一条属于本机构的方式、方法。

五、2018年工作计划

(一)环境教育方向

4月,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就环境教育方向召开座谈会,共同探讨现如今环境的各种问题以及相关环境保护、治理上的知识与经验。

6月-12月对黑龙江省各大学社团进行环境教育以及需求培训会议,落实大学生环境保护教育。

(二)大马哈鱼保护方向

2018年计划与完成大马哈鱼的公众宣传教育和东宁的公益型保护地建设。

1-2月研究国内马哈鱼保护相关条例,结合法律专家的意见完成海关禁止携带大马哈鱼入境的提案。

3-6月在保护现有产卵场的同时应加大放流数量,以恢复天然产卵种群。并制定具体修复规划。

(三)机构内部建设

2018年计划向国内知名专家机构交流学习活动,学习优秀的经验与方法,运用到本机构中。

培养团队内部运营能力,增强团队建设,传播宣传工作,利用微博、微信公众号等自媒体、新媒体,配合项目的开展,提高社会公众关注度、扩大公众参与度,培养公众环境意识。

黑龙江省环境保护教育学会大事记

(2017年12月28日)

2017年8月5日,协助召开黑龙江省绿色发展论坛,邀请国内知名环境专家、NGO及黑龙江省相关政府部门官员参加此次会议。

2017年10月项目组邀请加拿大专家再次抵达抚远,对新放流站选址必备条件,及规划建议。

2017年秋季,与抚远市渔政局联合采捕亲鱼,逐船逐网统计数量,并即时转运至放流站暂养,提高活鱼成活率及孵化量。

年度报告, 项目动态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