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2020年12月14日

2015年黑龙江省环境保护教育学会工作总结与工作计划

  • 主要工作成绩

(一)机构内部建设

黑龙江省环境保护教育学会自4月13日成立以来,积极相应省科协与省民政厅的各种号召与指导,进行机构的筹备、未来发展方向的制定、理事会的组建以及章程草案的修改等内部建设工作,2015年9月12日召开机构未来发展规划会议,制定了机构未来的发展方向。并于2015年9月19日召开第一届会员大会,表决通过学会章程。机构财务工作人员参加了由省民间组织管理局主办的“社会组织财务工作人员培训班”进行了相关的财务培训,完善了机构内部的财务制度,并于10月末向地税提交了2015年非营利社会组织免税资格认定申请。

  • 主要活动

2015年学会主要工作为:环境教育研究、大马哈鱼保护示范项目。

环境教育研究方面:机构工作团队咨询了环境、生态、保护教育等方面专家顾问,并与天下溪、环友科技等国内环保机构筹备大马哈鱼乡土教材以及制作大马哈鱼相关手绘。

大马哈鱼保护示范项目:主要进行了前期的一些实地调研以及经验学习。在今年10月的禁渔期,我们与抚远县政府合作,推动禁渔期禁止渔船捕捞以及大马哈鱼鱼卵的增殖放流工作。

制作完成环境信息公开指南,该指南介绍了申请环境信息公开的几种主要方式、污染举报的方式方法以及关于信息公开的法律法规,为广大公众进行环境信息公开提供帮助。

二、典型事例

大马哈鱼保护示范项目

学会作为大马哈鱼保护项目的发起机构之一,一直以来持续关注大马哈鱼的动态,并进行实地调研以及大马哈鱼相关知识、经验的学习。在今年10月的禁渔期,机构的工作人员前往抚远县参与禁渔期相关工作。我们与抚远县政府合作,在今年的禁渔期,只有3只小船在江面进行样本采集,渔船禁止捕捞。并和抚远县当地放流站合作增值放流大约100万枚大马哈鱼鱼卵。新华社就此次禁渔期进行了报道。http://news.xinhuanet.com/2015-10/03/c_1116735598.htm

  • 经验体会

学会刚刚成立不久,有很多方面我们都需要加强与改进,学会现如今能够很好的开展各项工作,这与筹备初期各位领导的关心与支持是分不开的,同时也希望省科协的各位领导在日后给予我们更多的指导与建议。今年的开展的各项活动中,我们学会了在工作中稳扎稳打,踏踏实实做事。只有拥有坚实的基础,才能更好的开展后续的工作。2015年我们主要进行了一些学习以及制度上的完善,2016年学会工作步入正轨后我们将更加深入研究如何更好的环境保护教育工作,并在大马哈鱼保护示范项目上落实研究成果。

  • 存在问题

学会成立之初,需要我们一边探索一边改进。让机构制度逐渐完善,向专业化、本土化、特色化发展。未来的工作中,我们也会不断的和国内同类机构、省内其他学会团体交流、学习,探索出一条属于本机构的方式、方法。

五、2016年工作计划

(一)环境教育方向

1月初,将与东北林业大学联合开展鹤类等珍稀保护鸟类的知识讲座。

6月,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就环境教育方向召开座谈会,共同探讨现如今环境的各种问题以及相关环境保护、治理上的知识与经验。

6月-12月与各高校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共同研发创新环境教育模式以及编写环境教育相关教材。

2月初进行活动相关筹备,4月在某小区开展绿色生活倡导活动,计划每2周开展一期,带领广大民众了解绿色生活方式,践行绿色生活,并共同完成小区手绘绿地图。

(二)大马哈鱼保护方向

    2016年计划与天下溪、环友科技等机构共同完成大马哈鱼的乡土教材并配套公众宣传教育和倡导工作。

5月-9月完成繁育技术、设备使用等相关培训。

6月召集生态、动植物保护的科研专家及环保组织考察并就大马哈鱼生态环境提出建议或方案。

10月-11月与黑龙江水产所、中科院长春地理所等单位合作完成黑龙江、图们江流域大马哈鱼资源量及分布初步调查,重点关注黑龙江支流呼玛河冷水鱼保护区大马哈鱼产卵场状况及抚远县大马哈鱼资源量。

(三)机构内部建设

4月中旬,计划召开学会理事会,就学会发展动态与方向进行研讨。

2016年计划向国内知名专家机构交流学习活动,学习优秀的经验与方法,运用到本机构中。

培养团队内部运营能力,增强团队建设,传播宣传工作,利用微博、微信公众号等自媒体、新媒体,配合项目的开展,提高社会公众关注度、扩大公众参与度,培养公众环境意识。

黑龙江省环境保护教育学会大事记

(2015年12月13日)

2015年9月12日,召开机构未来发展规划会议,邀请相关专家为我们提供专业性知识与建议。

2015年9月19日,召开第一届会员成立大会,选举通过理事会成员以及学会章程。

2015年10月,前往抚远县参与大马哈鱼禁渔期相关工作。http://news.xinhuanet.com/2015-10/03/c_1116735598.htm

年度报告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