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2020年12月14日

世界环境日|用实际行动守护母亲河 垃圾挑战成果来喽!

2020年6月4日,哈尔滨市城市管理局、哈尔滨市松北区农业农村局执法大队、黑龙江省环境保护教育学会、哈尔滨生态保护团队联合发起6.5环境日松花江流域生态保卫战•垃圾挑战活动,共同守护松花江母亲河,助力水生物多样性保护。

世界环境日(6月5日)是联合国鼓励全球提高人们环保意识和采取环保行动的主要节日,呼吁民众采取积极的环保行动,集小溪而成江海,共同保护我们的地球。2020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聚焦自然和生物多样性,具体为“关爱自然,刻不容缓”(Time for Nature)。

因此在6月4日,世界环境日即将到来的前夕,由哈尔滨市城市管理局、松北区农业局执法大队、黑龙江省环境保护教育学会、哈尔滨生态保护团队联合发起“6•5环境日”“守护松花江母亲河,助力水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垃圾挑战活动在滨江大道——滨江湿地顺利举行,来自社会各界的志愿者们积极参加垃圾清理挑战活动,大家用实际行动,贯彻环保理念,守护松花江母亲河。

春风和煦,绿意盎然。6月4日上午8:30分,志愿者们齐聚在滨水大道——滨江湿地的滩涂区,手戴胶皮手套、脚穿水靴先后走到岸边各自拿着黑色垃圾袋,捡起河岸边的垃圾。针对河里的非法捕具,志愿者们划着橡皮艇前往河中心进行摘除。或三五一组合力将河中的渔网往岸边拉,让松花江的河畔再现往日绿意盎然。

自2019年开始,松花江禁渔期延长至77天,让鱼类在洄游产卵时期得到更好的保护,恢复松花江水域的水生物多样性。而志愿者们在清理非法网具时发现岸边非常多的废旧渔具和生活、建筑垃圾,这些垃圾经常会缠绕住鱼类,或污染水体环境,影响松花江及周边湿地环境。

27位志愿者经过了3个多小时的辛勤劳作,共清理出30余袋的垃圾10余个地笼。经过大家辛勤劳作的滩涂瞬间变得干净整洁,看到大家共同清理出被白色垃圾覆盖的地方,每个人的脸上都露出来欣慰的笑脸。最后所有的垃圾由松北区环卫垃圾车现场倾倒清运。

下午,联合行清理松花江滨江线、汉河松北区万宝街道附近水域地笼、挂子、网箱、拦河网、花篮子等非法渔具46个。共清理渔具55件,总长度约3000米左右,解救放归各种鱼、虾、螺等150斤左右,并对沿岸村民开展禁渔期保护政策宣传。

此次“垃圾挑战”活动,不仅能够促进和吸引全民参与环境保护的行动中来,更能让大家切身践行环保行为,关注环境保护。同时,这也为引导公众参与生态环境治理提供了全新的思路,让更多诸如此类的环保活动在全社会盛行起来,让更多人自觉参与到环保保护中来。

在此次捡拾河岸垃圾的过程中我们发现,白色垃圾及食品包装袋占大多数。它是由聚苯乙烯、聚丙烯、聚氯乙烯等高分子化合物制成固体废物,由于随意乱丢乱扔,难于降解处理,以致造成城市环境严重污染的现象。在这里我们呼吁大家,环保行为不仅仅存在于这一天,要从我们每个人自身开始保护环境,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才能让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生生不息!

活动公告, 项目进展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