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2021年9月16日

维护水生生物多样性 饶河县中断39年后重启大马哈鱼增殖放流

5月20日上午,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前夕,为养护乌苏里江流域水生物资源,促进流域内生物多样性和渔业可持续发展,双鸭山市饶河县举办大马哈鱼增殖放流活动。

本次活动由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主办,饶河县人民政府承办。省渔业渔政管理局、省生态环境厅自然生态保护处、省水生动物资源养护中心、双鸭山市农业农村局,黑龙江惠银源渔业有限公司、永续自然资源保护公益基金会、饶河县各级政府领导、“让中国大马哈鱼回家(Take Me Home)”公益项目团队等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全程积极参与。

历史上大别拉炕河曾经是重要的大马哈鱼产卵场,本次放流活动共计放流了58万尾大马哈鱼苗,此次活动是饶河县在中断放流39年后,再次重启大马哈鱼增殖放流,是贯彻落实《黑龙江省水生物多样性保护方案》的具体行动。

大马哈鱼是黑龙江/乌苏里江流域、绥芬河、图们江流域的一种洄游性珍稀鱼类。近几十年来,由于多种原因大马哈鱼自然种群数量及分布逐年缩小。因在哪里出生,会回到哪里产卵的特性,运用增殖放流的手段,能够有效的恢复或增加目标河流中的大马哈鱼种群数量,改善和优化该流域的生物群落结构。它是流域中的伞护物种,它的恢复可以促进和带动流域内其他物种的恢复。

“让中国大马哈鱼回家(TAKE ME HOME)”生态环境保护公益项目旨与政府、科研机构、社会其他力量多方合作,利用多种手段保护与恢复中国黑龙江流域、绥芬河流域、图们江流域的大马哈鱼种群资源,并以大马哈鱼保护为切入点引起社会对河流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的关注。

通过增殖放流技术提升、渔业政策倡导及公益型保护地建设示范等方式,探寻水生野生动物保护的最佳路径,多方合作创建恢复河流生态系统的典范;并达到渔业可持续发展,进而达到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的目标。项目以抚远为起点,逐步向黑龙江/乌苏里江全流域、绥芬河流域、图们江流域辐射。永续自然资源保护公益基金会、黑龙江省环境保护教育学会协会、抚远市大马哈鱼生态环境保护协会同为执行机构执行。

大马哈鱼项目, 项目动态, 项目进展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