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2021年11月24日

【东北雪原寻鲑之旅】生态旅游路线出炉啦~

穿行长白山脉,寻东北虎豹足迹

一眼望三国,溯源鲑鱼洄游,守护鱼类家园

夜宿民族村落,观银河清浅,感知内心静谧

目的地介绍
图们江总长505公里,其中490公里均处于中国境内,余下的15公里则是俄罗斯和朝鲜的界河。图们江流域横跨中俄朝三国,是物种丰富生态脆弱区,这里有大量的候鸟来此繁殖、洄游鱼来此产卵,是虎豹等国家保护动物的水源地。这条生态旅游路线就是从图们江下游一路溯源到其发源地长白山天池。
密江河是中朝界江图们江的一级支流,长56公里,是传统的大马哈鱼洄游产卵河流,发源于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汪清县和珲春市交界的森林山,在珲春市密江乡汇入图们江。
密江河 摄影:李嘉恒
密江河大马哈鱼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位于珲春市密江乡境内,始建于2007年,是全国首批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该流域是马苏大马哈鱼、大马哈鱼、驼背大马哈鱼、日本七腮鳗、滩头鱼的产卵地和国家重点保护水生野生动物细鳞鱼及极易危物种花糕红点鲑的主要栖息地,是我国珍稀鱼类的集中分布区,同时也是唯一基本保持原生态河床地貌和承载三种大马哈鱼上溯洄游的河流。
另外,密江国家级大马哈鱼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毗邻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核心区,区域内生态物种丰富,有候鸟栖息地和迁徙通道。
据最新数据显示,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试点区野生东北虎、东北豹数量由试点之初的27只和42只分别增长至40只和50只左右,新发现幼虎12只以上、幼豹11只以上;区域内有陆生野生脊椎动物约27目78科355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10种。中华秋沙鸭、紫貂、原麝、獐、斑羚……
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是我国最大的朝鲜族聚居地,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特色浓郁,延边的饮食受朝鲜族饮食文化的影响已形成了自己独特风俗,其中泡菜、打糕等特色美食的制作方法更让汉族人所津津乐道。
另外,此地更有制作鱼皮画、洞箫表演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所向往。
行程概览
线路:吉林省珲春市(项目地)—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核心区 — 吉林白山市抚松县(长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Day1:延吉集合 - 开营仪式 - 行程说明 - 自由活动(品尝延边朝鲜族特色)
Day2:图们江湿地考察(防川一眼望三国 - 敬信湿地观鸟) - 闻声识鸟博物课 - 参访虎豹国家公园监测与研究中心(延边大学珲春校区)
Day3: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核心区千年紫杉林踏雪,兽迹寻踪;宿朝鲜族村庄,入户访谈
Day4:徒步国家级大马哈鱼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溯源鲑鱼洄游奥秘;宿大马哈鱼文化村,夜观星象
Day5:探访长白山(抚松县)中华秋沙鸭保护区 - 物种日课 - 宿温泉酒店
Day6:长白山西坡天池景区游览
Day7:长白山滑雪场体验冰雪运动魅力;结营仪式
每日行程
Day 1 集合、开营仪式
延吉市集合,入住市区酒店,举行开营仪式;自行品尝当地最具特色的地方民族特色传统美食。
延吉网红打卡饭店墙
Day 2 一眼望三国
中、俄、朝界江——图们江汇入日本海,了解历史感受其厚重,这里也是洄游鱼类逆流进入中国水域的第一站。
“一眼望三国”景区
敬信湿地看候鸟迁徙,鸟类专家指导游客和摄影者文明观鸟。
参访虎豹国家公园监测与研究中心(延边大学珲春校区),通过红外相机拍摄的影像观察丛林中鲜为人知的动物活动。
图片
Day 3 兽迹寻踪
深入虎豹国家公园,踏雪探访千年紫杉林,途中寻找野兽踪迹,看兽道、猜足迹,当当动物们的铲屎官!好运的话,还可以在森林中有找到没有掉落的果实。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内森林景色
下午听巡护员分享巡护中趣事;晚上入户朝鲜族人家,调研访谈他们和动物邻居的故事。
Day 4 溯源鲑鱼洄游奥秘
前往马苏大马哈鱼密江放流站参观,听专家讲解大马哈鱼在河流中以及我国的重要性。

cof

打卡大马哈鱼特色朝鲜村,与村内主题墙画合影留念。
与大马哈鱼特色朝鲜村与土生土长的朝鲜族人一起体验打年糕、腌制辣白菜;随后观看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现场制作鱼皮画,并做洞箫表演等。
图片
开展大马哈鱼趣味科普知识讲座,所采用的是机构自主研发的大马哈鱼乡土教材,用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大家认识这条鱼了解这条鱼。
晚上:入住朝鲜特色大炕,听专家讲述大马哈鱼保育故事,夜观星河感受内心静谧。
Day 5 秋沙鸭寻找之旅
上午:前往长白山抚松县
下午:探访中华秋沙鸭保护区,找寻中华秋沙鸭的踪迹(春夏季节),物种知识课程。
晚上:泡室外温泉,赏林海雪原
Day 6 登顶长白山
冬天看雪地天池,夏天赏高山花海,秋天品五花山林……

夏季的长白山天池
长白山区是清的发源地,曾封禁三百年,森林生态系统和动植物保存完好,又因其坐落高纬度,不同的森林植物区系,每升高几百米都有不同的植被景观,针阔混交林带、岳桦林带、高山苔原带……长白山可谓是一座天然的东北植物博物馆。
Day 7 体验冰雪运动魅力
白天长白山鲁能胜地滑雪场体验冰雪魅力,晚上雪地温泉洗去一天的疲惫。结营仪式。
参与报名
报名链接
http://lxi.me/s5870
(15人成团,请将链接复制到浏览器后打开)
如果您对行程等信息存有疑惑,也可以通过电话联系我们:
罗佳莹 18545115560(微信)
牛晶 13895795785(微信)
行前注意事项
01疫情防控注意
1)    旅行中注意全程随身携带口罩。旅行期间,要服从旅行目的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
2)    旅行途中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干咳等不适,及时告知活动方。
02天气及衣物
1)    防寒保暖——玩雪赏雪线路的人,尤其要做好保暖防冻的准备。最外层的衣服应具有防风性,可选羽绒、呢绒、毛皮质地的衣服;去高寒的地方一定要戴帽子,因为人体50%以上的热量是从头部和颈部散失的。最好能预备防冻油膏。
2)    长白山行程中,请自带泳衣(泡温泉)和雪服(如有)、雪镜(如有)等,雪服也可在雪场租借。
03建议个人装备
1)    保温水杯、充电宝(适配充电线)、简单药品、以及自用特殊药品若干。
2)    药品备用——冬季天气寒冷,容易感冒,所以出行要预备易于携带、治疗伤风感冒的药品。另外,北方地区气候干燥,建议南方的游客准备夏桑菊等清热冲剂。
3)    为保障个人卫生及提倡低碳环保,请自带个人洗漱用品(毛巾、浴巾、牙膏、牙刷)。
04户外注意事项
活动中有部分时间在野外森林中和湿地周边,请大家跟随大部队行动,以防落单遇到危险,希望大家能注意以下几点:
1)    遵从自然教育导师指挥,不要单人出行,防止迷路和遭遇野生动物可能产生的危险,尤其在晚上;户外出行以轻便为主,除必需物品外,尽量轻装上阵;
2)    与野生动物保持安全距离,尽量避免对野生动物的干扰,如投喂食物等,请勿尝试危险活动;
3)    请勿乱扔垃圾,如户外活动中产生的垃圾请随身携带,统一带到市区处理;
4)    观察野生动物主要在车上,户外观赏时会有专业野外自然教育导师及保护工作人员全程陪同;
5)    遵守以上几点,我们会全程保障大家的安全;
05交通指引
1)    飞机:长春机场、延吉机场(长春机场 - 延吉动车约2.5小时)
2)    高铁:延吉高铁站
【注:本文内容及图片均来源于黑龙江省环境保护教育学会】
大马哈鱼项目, 活动公告, 项目动态, 项目进展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