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2023年5月10日

国际生物多样性日 “渔”我们一起守护身边自然

国际生物多样性日

International Day for Biological Dive

2023年5月22日是第23个国际生物多样性日,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宣布今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的主题为“从协议到协力:复元生物多样性”(From Agreement to Action: Build Back Biodiversity), 其目的旨在促进支持《昆明-蒙特利尔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的行动。

生物多样性是生物(动物、植物、微生物)与环境形成的生态复合体以及与此相关的各种生态过程的总和,简单地说,就是地球上所有生命形式的总和。生物多样性包括:遗传多样性、物种多样性、生态系统多样性三个层次。

近年来,“让中国大马哈鱼回家”公益项目持续协助政府,辅助项目地开展大马哈鱼增殖放流活动,在经过7个月左右精心繁育的大马哈鱼小鱼苗,都将在4月末5月初通过图们江流域、黑龙江流域入河降海,开启它们长达4年的远航。

今年5月10日,让中国大马哈鱼回家公益项目执行团队,邀请了爱德基金会的伙伴来到珲春大马哈鱼放流站,参加大马哈鱼放流活动,此次放流的大马哈鱼苗是去年经过7个多月,珲春项目地工作人员悉心照顾,慢慢长大的大马哈鱼苗。

此次放流的地点选在东北虎豹国家公国家公园核心区的大荒沟,从项目地驱车到大荒沟需要40多分钟,为了保证大马哈鱼苗在此期间可以顺利的抵达目的地,项目地工作人员为大马哈鱼苗装袋、打氧以备在目的地到达前保持活力。

到达目的后,在工作人员接力式的方式下,伙伴们将一袋袋鱼苗抬到河边,送一袋袋小鱼苗入河降海,开启4年的远航。

放流结束后,让中国大马哈鱼回家公益项目执行团队成员,邀请爱德基金会的小伙伴探讨保护大马哈鱼的方式方法,希望通过大家共同努力下,让更多的公众了解到大马哈鱼的项目,让更多人参与到项目中来。

大马哈鱼属冷水性溯河产卵洄游鱼类,具有“河里生,海里长”的特性。我国是大马哈鱼的“鱼源国”,有效保护和增殖大马哈鱼资源,对于稳固我国鱼源国地位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近年来,大马哈鱼资源量逐年下降,通过对大马哈鱼的增殖放流,既可以改善和修复水域生态环境,保持黑龙江流域、图们江流域水域生物多样性,又动员了社会力量支持和参与水生生物资源的养护和增殖放流事业的发展,对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社会氛围、保护黑龙江珍稀特有鱼类资源、维护黑龙江水域、图们江水域生态平衡起到了重要作用。

让中国大马哈鱼回家公益项目呼吁大家,保护大马哈鱼保护野生动物,让大自然生生不息,永不间断的进行下去。

信息公开, 大马哈鱼项目, 项目动态, 项目进展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